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植物學實驗教學實習
Teaching Practice of General Botany Lab. 
開課學期
101-1 
授課對象
生命科學院  植物科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李鳳鳴 
課號
LS5002 
課程識別碼
B01 U02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思亮409 
備註
初選不開放。101.09.07(五)第一次上課,請務必詳見課程大綱。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1TA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上下學期均會開設,歡迎生物學相關學系與研究所之高年級學生與研究生修習。本課程不開放初選,一律採加選方式選課,修課學生除每週五上課外,尚需擔任普生實驗(植物領域)實習教學助理一學期。本學期欲修課之同學,請務必出席第一次上課,以協調本學期實習時段,現場將發放加選條碼給同學進行加選程序(上限20名)。本學期第一次上課時間為101年9月7日(即開學前一週週五)下午2時20分,地點於校總區思亮館 409 教室。

課程說明:
  生物學是以科學的方法探討生命現象的一門學科,必須配合實驗課程,使學生由親自動手操作的過程中,學習科學的實驗技術、印證生命科學的基本理論,更重要的是從中體會科學研究的方法與精神。
  本課程以本系編寫之「普通植物學實驗指導」為教科書,該書由多位教授共同編寫,總共規畫有三十五個實驗,涵蓋植物科學與生物多樣性的重要領域,如認識細胞、組織、器官等結構與機能、植物酵素、光合作用、生物多樣性及植物生態等。本課程以該書為依據,自每一領域範疇選擇1~2個實驗,先以講演的方式,配合精采圖片,將每一實驗所根據之基本理論及實驗內容,作具體而微、深入淺出的介紹。繼而令修習之學生,依據實驗內容親手操作,完成該實驗並討論之。課後,修習本課程之學生必須在本系對大學部學生開設之普通生物學實驗植物部份(或普通植物學實驗)課堂上擔任教學助理見習生一學期,將所學做一實際的印證,包括實驗課程內容的講授(至少2-3次)、實驗器材的準備、實驗過程順利的推動、實驗結果的評估等。

 

課程目標
1.期望藉由本課程的訓練,使學生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對生命科學有更深一層的體認,並提昇其表達、溝通及協調等能力。
2.培育本校基礎生物學實驗教學助理人才(修過本課程且表現良好者,將優先獲選為本系普生實驗教學助理)。

 
課程要求
1.最好先修過普通生物學實驗或普通植物學實驗;
2.本課程除週五上課外,另需實際擔任實驗教學見習生並上臺講解(詳見課程概述)。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普通植物學實驗指導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0週
09/07  準備工作、宣布實驗室守則、EXP.35校園植物認識 
第1週
09/14  EXP.1 光學顯微鏡 
第2週
09/21  Exp.2. 植物細胞 
第3週
09/28  植物的組織:Exp.5. 根 Exp.6. 莖 Exp.7. 葉 
第4週
10/05  Exp.14. 種子發芽和澱粉水解Exp.15. 澱粉磷解 
第5週
10/12  光合作用單元:
Exp.18. 植物色素之萃取
Exp.19. C3 ,C4,CAM植物 
第6週
10/19  遺傳單元:Exp.4. 細胞分裂、染色體觀察 
第8週
10/26  紅蔥頭根尖染色體觀察 
第9週
11/02  停課一次 
第10週
11/09  生態單元:Exp.31. 校園草地植物調查 
第11週
11/16  原核生物界:Exp.23. 細菌原生生物界:Exp.24,25. 藻類 
第12週
11/23  真菌界:Exp.26. 真菌Exp.27. 地衣 
第13週
11/30  Exp.28. 水生生物 
第14週
12/07  植物的生殖 Exp.8. 花 Exp.9. 果實Exp.10. 種子和幼苗 
第15週
12/14  水生理Exp.20. 利用滴降法測定 植物組織的水勢能 
第16週
12/21  心得分享(下午1點鐘開始) 
第17週
12/28  教學助理認證(下午3點半開始)(思亮館406)